(一)
在信望爱生命关怀事工的最早期,我凭着自己的热心,积极地探访、关怀几位癌症病人和他们的家属。最初我想,作为传道人,我应该会比较善于教导,安慰、鼓励人应该不会太难。
很快我就发现,我错了。
我从被关怀者黯淡无光的眼神中,看到我的关怀没有给他们带去帮助。诚然,我自己在极其忙碌的工作、侍奉中几乎耗尽自己。没有心灵深处的安息,又如何去关怀帮助他们呢?
许久之后我才明白这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:我永远不能把自己没有的给别人。
我自己缺乏信心,如何能鼓励在苦难中的人要对神有信心呢?我自己长时间没有体会到神的丰盛恩典,用什么鼓励面对各种缺乏的人去信靠神的恩典?我自己常常在软弱无力的状态中挣扎彷徨,如何可以向他们展现神的慈爱和全能?
癌症、重症病人最需要的是福音,但他们需要的不是被浓缩成几句教义的干枯的福音,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可感知的、可以从关怀他们的人的生命中展现出来的、活泼的福音。
这一切使我看到,我需要先被基督服侍,然后才能服侍人。
我谦卑下来,向祂承认我的软弱和罪污,接受祂的赦免和洁净;因祂的拯救,我不再需要做什么去寻求人的肯定和认同,我知道神爱我(以至于牺牲祂的独生爱子来拯救我),这就是我最大的价值;我在祂里面安息,信靠祂的供应和帮助;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,我都可以安然面对,因为相信神总是会把最好的给信靠祂的人……我需要主,每日需要祂,离了祂我不能做什么。花时间亲近祂、学习祂的话语、安息在祂里面,我才能真实地从祂得力量,活在对祂的爱的感恩中。
然后我开始能服侍了,开始能以我的生命影响生命,别人也在我身上看见基督,愿意一同来寻求祂。
(二)
服侍让我看到自己多么缺乏常识。
我后来明白另一个道理:没有什么是我们不学习就自然能懂的。工作技能需要学习,婚姻相处需要学习,亲子沟通需要学习,服侍别人也同样需要经过学习和训练。
在参与癌症关怀事工的过程中,我们这些关怀义工有很多学习的机会,我在其中深深地看到自己的无知,这再次使我谦卑。
上面我说过,我喜欢教导人。但在关怀人的过程中,最需要的技能是倾听和同理,我之前对此所知甚微。老师帮助我们知道,帮助人需要有倾听的耳,需要有极大的耐心,让对方充分表达他/她的感受;作为倾听者,不要轻易打断对方的分享,不要否定对方的感受,不要急于给人意见……倾听对方的言语与心声,同理对方的感受与表达,将这样的陪伴作为最基础的安慰与疏导。
然后在合宜的机会里,以真理引导对方从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和自己的苦难;然后在对方接受的祷告里,把他/她带到救主面前。
没有前面,到不了后面。倾听与同理是关怀的基础,而我以前只知道教导(那其中满了我的无知与骄傲)。
(三)
最近服侍一位患癌的弟兄和他的家人,我大大地经历神自己在人心中奇妙的工作,这使我在神面前谦卑。
我发现真正有能力的是祂;真正在人心里动工的是祂;真正为自己的名施行慈爱的是祂。我无能为力的时候,祂的膀臂一点也不缩短。
弟兄被查出癌症时已是晚期,医生告诉家人,说他大概只能再活三个月。
他顽强地与病痛抗争了九个月。在那九个月里,他真诚悔改,为主热心,传扬福音给许多人,包括一个个同室共疗的病友。他向神求医治,说若被治好,就奉献余生为主传道。但他的病情一再恶化,最终还是走了。在他过完34岁生日的第二天,离开我们,往他所信的父神和主耶稣基督那里去。
弟兄有一次问我:「神为什么不救我?」
我推着他的轮椅,无言以对,只能在心中默默祷告。许久之后,我终于能带着信心告诉他:「父神已经救你,祂的儿子已经为你死在十字架上。要相信祂。你如今受苦,不是为你的罪,是要使你在祂的苦难上有份,使你预备将来在天家得荣耀。你信吗?」他点了点头。
在关怀他和他家人的整个过程中,我感受到的是人的无力。我不知道能说什么来安慰他们。很惭愧,我陪伴、探望他们也很少。每每为他们祷告,一次次地,我只能求神坚固他们的信心。
神垂听了我这无用之人的祷告,彰显了祂那超越人眼见的能力。祂没有在今生医治弟兄的身体,但他真的坚固了弟兄的信心——弟兄在极度痛苦中,没有埋怨神而离弃他的信仰。即使临近生命末期,他仍然鼓励痛苦得始终不能面对事实的母亲好好信靠主,仍然竭力坚固信仰动摇的姐姐。
追思礼上,他的母亲流着泪,向神献上有力的赞美,那是我在讲台上从来没能发出的。他的姐姐说,从前她只是在理性上信神,如今她真实地经历神的慈爱,愿意一生跟随基督。追思礼后,弟兄仍未未信主的妻子、嫂子说,她们也想来信靠这位主。
如此恩典,使我敬畏。藉着服侍,使我谦卑。

